生命中最重要、並且最難處理的就是人的感覺。
~蔡英文~

朋友今天轉了一篇蔡英文女士的文章給我,
如果撇開政治色彩不談,
我其實還頗欣賞她的:)
(某些時候,人不要被自己的意念給箝制住...)

我喜歡她寫關於閱讀的文章,
裡頭有幾段是這樣說的:

唯有透過大量的閱讀,才能真實體會人的思想、心理感受、偏好以及喜怒。讀書並不是讀完就好,要認真地思考他背後的意義,要懂得發問,不能只是安靜的聆聽。必須要訓練自己,在不同的場景閱讀各種不同的書,並從中吸納各種能量,教科書的知識,是一種有系統的知識彙整,但他並不有趣,要靠那些不一定有系統,但有趣 的課外讀物獲得樂趣,從你感興趣的部分讀起,這樣知識的取得與累積就不易疲憊。

文字,是你終身最好的伴侶,他會對你不離不棄;你要養成讀 書的習慣,養成跟文字在一起的習慣,因為文字會帶你走進更寬廣的知識領域,而文字也可以補充在教科書上你學不到的、或許是沒有興趣的部份;而網路也是必須 的,網路是累積知識、即時搜尋知識最重要的管道,同時也是工作上很得力的夥伴,但直接接觸文字的感動,是數位永遠無法取代的

(http://www.wretch.cc/blog/ingwen831/12314103)

我偶爾會回頭看一些朋友寫的手寫信,
然後覺得很感動,因為現在很難得有這樣的信件了,
以前總是敷衍地回信,只是為了禮尚往來,
只有少數幾個朋友,在寫信時,我會很用力地寫,
甚至加入了幾句我在閱讀時看到的佳句。
(不過,我其實記不太住書中的句子,通常都是記得部份,然後再上網查一下整句)

終於了解到,
當我看到朋友家的書櫃,
整齊地擺放著書籍,內心的那種感動。

即使是數位化的時代,文字還是無法被取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a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