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1938659-4026300564_n.png

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

 

之前上映的時候,就看到一堆影迷喊著:這部片會一路從戲院哭回家之類的話,

所以我也來一探究竟,哭點比天高的我,是否也會哭到不能自己……

 

片中一開始是男主角(總是高富帥) 威爾·崔納跟女友在床上滾床單後,匆忙上班,結果被急駛的機車撞上;

畫面再切換到女主角露薏莎·克拉克在咖啡廳跟一堆婆婆媽媽聊天,

但從這邊就可以看到女主角很有愛心,跟一些長輩們聊天有耐心、不失幽默,

在送完最後一位客人離開,她被辭退了,原因是店要倒了……

 

後來在職業介紹所(中間女主角好像有從事一些工作,但為期不長)介紹下

進入了一棟豪宅,是男主角的家,男主角在歷經車禍後,頸部以下完全癱瘓,個性古怪,

除了一位男看護及與父母同住外,並沒有其他人物出現,

露薏莎一開始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因為男主角基本上不太搭理他,也覺得這女生穿著怪異、沒品味(就聖誕樹打扮啊)

後來有一次他們翻臉,女主角總算受不了男主角的古怪脾氣,對著男方喊:我根本就不想照顧你啊,可是我需要錢,僅此而已!

這時男主角反而嚇到,女看護竟然吼他!然後他們一起看了一部電影,沒想到露薏莎竟然會喜歡那部電影,而開啟了一些話題。

 

也許是露薏莎的chatty個性讓男主腳敞開心房,他們中間的對話也越來越多,威爾也越來越願意走出房間,去看看外面的風景;

而在偶然間,露薏莎聽到威爾父母在爭執,原來是威爾想要安樂死,在六個月後,結束自己的生命……

露薏莎想改變他的念頭,而開始安排了一連串的活動,希望能讓威爾覺得人生其實還大有可為,不要結束掉,

後來發現,在這幾個月的照顧,雙方各有好感,而露薏莎也覺得威爾應該會為了她選擇生命,而不是離開;

在最後一次的旅行中,威爾總算要跟露薏莎說明一切了,

但露薏莎其實早就知道,她期待威爾能夠活下來,

而結果卻是威爾死意仍堅,也希望露薏莎能夠陪她走完最後一程,露薏莎此時失望到不行,一下飛機後便離開了威爾。

 

最後,在威爾全家到了瑞典準備安樂死,露薏莎趕了過來,握住了威爾的手,然後結束了一切……

 

--

其實,我沒有哭得死去活來,冷靜地看完一切,這讓我想到有一次看到公視也提到了國外安樂死的事例,有一個老人患了失智,他知道他會一天天的惡化,所以在他還能夠自主判斷時,決定執行安樂死,當然家人們都不會贊成;人們總覺得有一天醫療會進步,也許一切的病痛都會解決的,但當事人的痛苦,他們不會領會,尤其像威爾,在片中提到,他不可能像過去一樣,擁有一切事業、意氣風發的人生,因為他經歷過那樣的美好,所以回不去了…….

 

如果是我,也許我也會選擇離開吧,美好會留下,但痛苦就讓他過去吧…..

arrow
arrow

    ida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