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尾牙
所以吃刈包...
但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我去知識+問一下:

Q:刈包的由來
A:由來:「割包」「刈包」又稱為「虎咬豬」,
為甚麼叫做虎咬豬呢?白麵割包蒸好後就像一個虎嘴,
裡面包滿豬五花肉,所以從前人有說這種食物為虎咬豬。
刈包的來源已經不太可考,不過應該和包子是類似的吧?
傳說中包子是三國諸葛亮在平定孟獲後,
為教化當地土著戒除祭祀人頭的惡習所發展出來的。
原歸正傳,刈包標準的餡料就是:魯五花肉、花生粉、酸菜、香菜,
吃起來簡直就像中國的漢堡!!! 


尾牙吃刈包事實上有兩種涵義:
1.「刈包」,是用一個長得像錢包的饅頭, 裡面夾一大塊滷肉,
酸菜, 花生糖粉, 還有香菜, 因其形狀像一個飽滿的錢包,取
其財富滿足的喻意。尾牙吃刈包,象徵來年發大財。錢包滿滿
用不完。

2.「刈包」形相上象徵老虎的嘴型,從外形上看就好像老虎咬
著一塊豬肉,所以又叫做「虎咬豬」。在尾牙時吃「虎咬豬」,
象徵意義就是將一整年不好的全部把它吃掉,煙消雲散, 迎接來
年事事順利。

下午要出去時,老媽弄了一個刈包給我吃...
晚上伴讀 宵夜也吃了一個刈包,
裡頭包著比手掌大的五花肉...
嗯,以前的我都會拒絕,
現在變的來者不拒,
因為,過不久我就吃不到那麼豐盛的宵夜了......
教了一年,也有感情了,
就像有一天小朋友對我說:
老師,你好像我們家的人,
因為都在我們家吃東西...(這不是重點吧...)
又常常來我們家...買東西給我們.......
害我很感動T^T

對了,宵夜除了刈包外
還有一碗薑母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daanita 的頭像
    idaanita

    不負責的文字慾

    ida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