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額頭大概是某種測試髒油的試紙吧,

每次吃到髒油都會長滿一顆顆的小痘子,但因為都一周內就自動消失,所以也就不去理它

直到這次從北海道回來,回台灣吃了東西竟然水土不服,

長滿了整個額頭,而且沒有要消失的感覺.......

只好乖乖去看皮膚科......

原以為是小過敏,竟從醫生耳中聽到 "酒糟" 兩字,

問自己是不是容易臉紅,還有喝酒會起疹子(但我不喝酒...所以不清楚),臉紅倒是真的!!

開了藥膏擦,並自己上網查一下資料,

 

以下為清楚分析"酒糟" 內容:

有時候明明沒發生什麼讓人害羞的事,只是曬個太陽、喝個熱咖啡臉卻紅了起來?臉常常不由自主地發燙泛紅,兩坨紅紅的好像小太陽,還被人家說好可愛?小心,妳可能是酒糟肌!?

時常會聽到女生會有臉部皮膚泛紅的問題,原本以為是擦錯了化妝品或保養品產生過敏,但是逐漸地連平時不化妝的時候也是臉紅紅。也有人以為是保濕功課沒做好,沒想到拚命抹了保養品之後反而紅得更嚴重!這些擾人的泛紅為什麼會出現呢?而臉紅的潛藏危機──酒糟性皮膚又是什麼?如果發現有了酒糟肌,又該如何保養?
害羞?太熱?還是過敏? (真的,我很常在不通風的地方臉紅紅...)

臉紅的原因,如果排除掉「歹勢」的心理因素,大致上可以分成外因性和內因性兩大類。外因性是因為接觸到外界物質而讓皮膚產生臉紅的反應,例如用了不適當的保養品、接觸到髒空氣,也有些人到夜市去挽面回來臉就紅通通,甚至會癢會腫。外因性的臉紅來得快去得也快,只要排除掉引起刺激的物質,大致上三到七天就會痊癒了。

比較麻煩的是內因性產生的臉紅,這很可能是因為體質特殊或是皮膚本身的問題,讓臉容易泛紅。如果妳發現自己常常莫名奇妙臉發紅,即使過些日子好了,但過沒多久又發作而且越來越嚴重,甚至開始長些有的沒的疹子……。這時可就不能掉以輕心了!漂亮101皮膚專科診所院長陳玄祥表示,這種內因性的臉紅症狀,有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乾癬或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的,甚至有些停經後的婦女也會有臉泛紅的現象。另外,還有一種常常被忽略的原因,那就是酒糟性皮膚炎。

沒錯,就是會變成酒糟鼻的酒糟 (天啊,我不要...)

酒糟肌膚之所以常被忽略,是因為大多數人認為臉紅沒什大不了的,而且酒糟皮膚炎初期的症狀,只會在兩頰和鼻尖像曬傷般紅紅的,感覺熱熱的或是刺刺的,而且不會一直都紅,可能只是在曬完太陽、運動完後偶爾紅得很厲害,休息一下又退掉了。但是這樣反反覆覆久了之後,就會開始長紅紅的疹子,再久一點就會開始化膿。這時大部份的人都會以為是長痘痘,但是如果光用治痘痘的方法治療,臉泛紅的問題還是無法獲得解決。最後嚴重的酒糟性皮膚會讓皮脂腺肥大、軟組織增生,皮膚就會開始變得凹凸不平,就變成了紅紅腫腫的酒糟鼻。

「酒糟是一個很慢性的演變過程」陳玄祥醫師說:「就像糖尿病或高血壓一樣,是一種特殊的體質,只是這種體質特別容易產生臉紅的現象。目前還不知道酒糟究竟是什麼原因引起的。」但是,他說酒糟肌的人有一個常見的特點,就是皮膚的血管不穩定,因此當受到外界的刺激時,血管就會擴張導致發紅。

酒糟性皮膚炎好發於十幾、二十歲的男女,我們以前刻板印象認為男生才會有酒糟鼻,是因為有酒糟肌的男生大多會放著不管才導致惡化,但女生就會開始在意自己為什麼這麼容易臉紅、長疹子而就醫。而根據陳醫生的臨床經驗,台灣有酒糟肌的人還真不少呢!

那麼酒糟肌該怎麼保養呢?陳醫師指出:「正確的洗臉和保濕最重要,再加上適度的防曬,一切以溫和、溫和再溫和為最高指導原則。」

外油內乾,一洗缺水、再洗脫皮!

有酒糟性肌膚的人,因為皮脂腺容易肥大,膚質會呈現「外油內乾」的狀況,所以常誤以為自己是油性膚質而一直洗臉,但這是錯誤的做法。「我常常聽到很多人會說:『我臉好油,但是一洗臉就脫皮!』因為一直洗臉會把保護皮膚的油脂洗掉,帶走了皮膚角質層內的水分,讓已經是「外油內乾」的皮膚變得更乾。」

因此洗臉次數不要太多,一天兩次就夠了,而且洗的時間不要太久,不要讓化學成份在肌膚上停留太久。

洗臉品要越溫和越好

酒糟肌的臉很油,但是挑洗臉品時卻是要反其道而行,不能用有控油或卸妝功能的洗面乳,也不要用皂性的。陳玄祥建議越溫和越好,最好是選擇水溶性強的洗臉用品,一洗就化掉,洗完之後皮膚有一點滑滑的感覺、不會覺得緊繃、乾澀才行。

少用酒精化妝水

一般人洗完了臉,會拍上化妝水再擦上保濕乳液。但是酒糟肌和外油內乾膚質的人最好避免用化妝水喔!因為化妝水或收歛水大多含有揮發的成份,剛擦上去很舒服,但是揮發掉之後反而會讓皮膚角質層裡的含水量更低,這樣皮膚的保護能力就降低了,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而發紅。

保濕品首重鎖水功能

既然是外油內乾,保濕就很重要了。在挑選保濕品時要特別注意劑型,最好選擇霜狀、Cream的劑型,而不是乳液或凝膠狀的。因為酒糟肌的臉雖然很油,但那種油是一種假相,所以即使乳液和凝膠的含水量比較高,但水份卻無法停留在皮膚表面,所以需要比較滋潤的霜狀劑型來鎖住水分,才能發揮保濕的效果。

要適當防曬擋掉陽光的熱

酒糟肌曬完太陽最容易臉紅,因此適度的防曬是必要。但陳玄祥指出,並不是選防曬功能越強的防曬品越好喔!他認為防曬係數約SPF15∼20就足夠了,因為高係數或具防水、防汗功能的防曬品附著力較強,擦了之後會怕缷不乾淨而加強洗臉,反而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另外,也應避免凝膠型和噴霧型,這些劑型較容易揮發。

在挑選防曬品時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酒糟肌最怕的就是熱,所以防曬品最好避免選擇化學性的,化學性防曬的原理是吸收紫外線轉化成熱能散發掉,但當這些熱能積在皮膚上時就會造成刺激。純物理性的防曬品是把陽光反射掉,熱不會積在皮膚上,比較適合酒糟肌。

同時他也建議,可以選擇帶有綠色的防曬乳,淡淡的綠色可以和紅色互補,吸收光線的效果會比較好,同時也有潤色的效果,讓容易泛紅的膚色看起比較平衡。

挑保養品以鎮定、舒緩為主

酒糟肌在選擇保養品時適合含有甘草酸萃取物,或是左旋C微脂粒包覆劑型等刺激性較低的成份,也可以選綠茶萃取物、維他命B5和尿囊素來幫助鎮定和退紅,另外蘆薈、茶樹精油、月見草油也有鎮定的作用。可以多看看保養品標示的成份,是不是具有鎮定、舒緩、抗炎、抗敏感等成份。

嚴禁去角質、果酸成份

有酒糟肌膚的人,嚴禁去角質、做果酸換膚!去角質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紅腫和脫皮。也要小心避免使用強調有去角質功效的乳霜,其中可能含有果酸、水楊酸、或多種植物萃取液等等,這些都應該要避免,刺激性越低越好。

有很多酒糟肌的人因為以為自己是長痘痘,就會用含有果酸和水楊酸成份的保養品,或是具抗痘、深層清潔功效的保養品。用了之後疹子改善了,但臉卻更紅了。

酒糟肌生活8大禁忌

1.熬夜:我們體內的荷爾蒙日夜有一定的規律,熬夜時體內的荷爾蒙會亂掉,產生的雄性荷爾蒙或腎上腺素會影響皮膚,造成皮膚血管狀況不穩定。有酒糟肌的人,熬夜之後臉會特別紅。

2.洗三溫暖:洗澡避免洗太熱的水,蒸氣浴、烤箱也要避免使用。

3.泡溫泉:同樣是因為酒糟肌怕熱的原因,常常一泡完溫泉臉就紅起來了。

4.吃太辣:應避免吃辛辣的食物,尤其又熱又辣的麻辣鍋是大忌。

5.喝熱湯:熱的東西一喝進去就會加速我們的血液循環,血管會擴張臉就會紅起來了。所以有酒糟肌的人要避免溫度太高的食物,儘量微溫就好。

6化大濃妝:化濃妝一來會造成皮膚負擔,二來在卸妝時也容易造成二度刺激。

7密閉的空間:當空氣不流通,空氣中如果有一些塵粒或過敏原刺激到皮膚就會容易有臉紅反應。

8喝酒:酒糟肌之名的由來,就是因為臉紅得像喝了酒一樣!當然酒精絕對要避免!

(綜合以上,我只能當乖寶寶了!!)


酒糟肌的治療

酒糟肌的治療是一條漫漫長路!陳玄祥表示,1/3的人發作之後經過吃藥和擦藥,三到六個月後可以痊癒。2/3的人會反反覆覆發作不易根治,需要長期擦藥來維持皮膚的穩定。但當然是早發現早治療,就能避免出現酒糟的終極狀況:酒糟鼻!

輕度酒糟治療:

初期的酒糟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臉紅,以擦外用藥如Metronidazole來退紅、讓血管收縮。另外杜鵑花酸也能幫助退紅、消丘疹,並可使用含硫磺成分如sulfacetamide/sulfur來抑制皮脂腺分泌。

中度酒糟治療:

如果己經開始長丘疹,就需要搭配口服藥,以口服Metronidazole、四環黴素、紅黴素或口服A酸為主。

重度酒糟治療:

等到鼻子變大、變成酒糟鼻又紅又腫的時候,就必須靠手術把軟組織切除或磨掉。

(以上由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陳玄祥整理提供)

 

文章來源:http://derm.ntuh.gov.tw/Article.asp?BlockName=ArtView&AT_ID=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a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