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諾防線  

 

最近看書(Big Data)裡頭描述的內容,

因為不了解什麼是馬其諾防線,正好找來幫自己建立一下知識庫,

我想,重點只有一句:墨守成規,自以為絕對安全的思想

至於背後的歷史就當參考吧!

=資料出處:智庫百科

馬其諾防線的由來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法國軍方開始研究如何防禦德國和義大利入侵。1930年,上臺伊始的法國國防部長馬其諾,將由其前任綜合了法國福熙、貝當和曉夫勒三位元帥爭論多年的防禦計劃交由議會討論,獲得90%以上的多數通過,併在此後的十年中在法德和法意邊境建造了一系列防禦工事,這就是舉世聞名的“馬其諾防線”。

  馬其諾防線始建於1929年,建成於1936年。馬其諾防線工事南起地中海沿岸法意邊境、北至北海之濱的法比邊境,全長約700公裡,由一組組相互獨立的築壘式防禦工事群構成。每一組工事包括一個主體工事和一些觀察哨所,相互間以電話聯繫。主體工事一般距地面30米,其中有指揮部、炮塔、發電設備、修理設備、醫院、食堂、宿舍等各類設施,工事外面則密佈金屬柱、鐵絲網,號稱固若金湯。工事內糧食和燃料的儲存一般可堅持三個月。為體現這一工事的防禦性質,工事內火炮的射程一般不超過10公裡,即保證炮彈不落在邊境之外的它國之域。如有戰事,各觀察哨所可用潛望鏡觀察敵情,隨時將情況用電話報告指揮部,而炮塔內的炮兵則在三米厚的水泥工事內根據指揮部的命令開炮。馬其諾防線全線共部署344門火炮,建有152個炮塔和1533個碉堡,所建地下坑道全長達100公裡,道路和鐵路總長450公裡。該防線土方工程量達1200萬立方米,耗混凝土約150萬立方米,耗鋼鐵量達15萬噸,工程總造價近50億法郎(1940年數),相當於當時全法國一年的財政預算。由於該防禦系統十分堅固,二戰期間死於馬其諾防線工事內計程車兵為數極少。但是,這個登峰造極的防禦工事並沒能在二戰中擋住德國法西斯裝甲化、摩托化的部隊。1940年5月,德軍攀越阿登山區,經比利時繞過馬其諾防線,很快占領了法國全境。被神話般信奉的馬其諾防線最終成了無用的擺設和對戰敗者的諷刺。

馬其諾防線的含義

  馬其諾防線金融上, 是指馬其諾防線也就是空頭最後的抵抗,也就是最後一跌的意思。金融市場信心的馬奇諾防線,一個是道瓊斯指數11000點防線,一個就是金融市場信用

馬其諾防線管理的啟示

  馬其諾防線長達700公裡,是二戰中法國為防德國而修築的。1940年5月,德軍機械化部隊突襲比利時,翻越阿登山區侵入法國,直插馬其諾防線背後,兵臨巴黎城下。此時,固守在馬其諾防線的法國士兵還在等待著敵人的正面進攻。耗資巨大的馬其諾防線在戰爭中並沒有起到預想的作用,其歷史功過成為一個爭論的話題。

  參觀過馬其諾防線的人都承認它確是一道銅牆鐵壁,都會感嘆建設者們的奇偉構想。據說,該防線工事內部,指揮部、宿舍、食堂、炮塔、彈葯房、修理廠、醫院甚至牙醫診所都應有盡有,工事內部還建有窄軌小火車,可以將彈葯補給運送到各個作戰點。要塞內部儲有可以堅守3個月的彈葯、糧食以及發電燃油,暖氣系統可以使洞穴保持乾燥恆溫。要塞里還建有大廳,平時用來放電影、演話劇,遇上戰事長時間無法出去,士兵可在此接受燈泡模擬的“陽光”照射。就是這樣一個龐大、先進、號稱“固若金湯”的鋼鐵防線,居然不費一槍一炮就被輕易突破,成為軍事史上的大笑柄。

  馬其諾防線的告訴我們,一個事業,如果不是建立在正確觀念的基礎之上,不是建立在積極進取的前提之下,以為有了先進的技術、龐大的投入就可以高枕無憂,最後將落個失敗的下場!墨守成規,自以為絕對安全的思想,同樣也是銀行內控管理的大忌。我們必須擯棄重經營、輕內控的思想,在內控管理上謹防“馬其諾”心態:自以為安全、高枕無憂,其實災難已經繞道而來、兵臨城下。我們既要構築高科技防火牆及硬性規章制度等有形的防線,也要構築思想意識、嚴格自律的無形防線。大音希聲,大象無形。真正有效的內控,應該深入到每個員工的心中,貫穿於每項操作的始終,潛移默化、潤物細無聲。

馬其諾防線的實例分析

  1987年,通用食品公司寶潔公司雀巢公司幾乎占領了美國咖啡市場的90%,它們並不擔心新興公司有可能會搶走它們的市場份額。當這3個巨頭仍像往常一樣做著生意時,明星咖啡連鎖公司認識到顧客購買咖啡時優先要考慮的事情已發生了變化,這家公司因此找到了生財之道。咖啡巨頭們沒有意識到的是,顧客願意多花一倍的錢購買精咖啡,而新的優先考慮對象是咖啡的質量。到1993年,明星和類似的公司占領了美國咖啡市場的22%、雀巢公司們則損失巨大。

  企業中有可能存在一條威脅你生存的“馬其諾防線”。當你仍在實施以往奏效現在卻已過時的點子,你也許已陷進了自滿的壕溝之中。為了使你的企業擺脫白身的“馬其諾防線”,應該隨時試問自己一些“如果……怎麼辦”這樣的問題以走出溝壑。以下是一些例子:

  如果技術進步改變了我所在的整個產業怎麼辦?

  如果我的競爭者有了一種更好的產品或者服務怎麼辦?

  如果我為未來所做的準備欠妥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a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